行走的鱼

今夕何夕(完)

  “我要叫景瑕。”听完这话,景珺手心里冒出了冷汗,他这才知道Luke那晚说得都是真心话。


  其实,那晚景珺并没有太在意Luke的言论。对于景珺而言,一直向前、做到最好是刻在骨子里的基因,只有没法改变的缺憾只能去包容,他能够接受却绝不追寻。他以为Luke和他是一样的想法,哪有人一开始自己就认为自己的人生是错误、是缺憾、是不完美的呢。


  所以,景珺万万没有想到,当景夕带着信岩从美国回来,一家人至少看上去和和美美地在一起吃饭聊天,提起要让Luke认祖归宗时,Luke会很正经地当着所有人的面说出了给自己取的名字,而且是这样不吉利的名字。


  Luke说完话,景朝像是没有听清似的又询问了一遍,这一次Luke字正腔圆、极其认真,他把大家都已听明白却不敢相信的事情又重复了一遍,他说,“我说,我要叫景瑕。”


  景家人沉默了。


  自己给自己取名字在景家本就是史无前例,取得还是这样含义的名字。他们当然知道在农村广为流传的“贱名好养活”,但是他们不是在农村,景家人取名字向来都是仔细斟酌、寓意祥瑞,更何况是Luke,他这样在外面长大的,更要在名字上下足功夫,才更好向外界介绍,才更显景家人的重视。景瑕这样的名字对Luke真不是一个好的选择。


  “Luke语文进步很快,这么短的时间就掌握了取名的规律。”景夕率先开口,对此不置可否。


  事实上,景夕听到这个名字的那一刻就头疼了,他刚刚连哄带骗地把信岩从美国带回来,这就面临Luke的问题,本来他回来以后看到Luke对他的亲昵态度不减,做事却沉稳了很多,他还有些高兴,现在他却高兴不起来。看Luke的样子,他对自己的名字也是深思熟虑过的,自己对这名字倒不在意,但两方要起争执该怎么办,景夕偷着去看景朝,直接对上了景朝阴沉的脸。


  “所以’瑜’、’瑾’这样的字,Luke是不喜欢吗?”景夕回神,转而认准立场,温和地询问Luke的意见。


  “怀瑾握瑜又能怎样,周瑜不还是有既生瑜、何生亮的结局。我不信这个。”Luke答地直爽。


  “你还小,很多事情由不得你做主。这样的名字怎么上的了族谱?”景朝终于发话。


  “你们是怎么教的规矩,怎么Luke回来也三四个月了这样没规矩的事情他也干的出来。”这话是对着景夕和景珺说的。


  景朝一发话,偌大的房子里便没有人再敢说话,可偏偏信岩是不吃这一套的。


  “景瑕怎么了,我感觉这个名字挺好听的,他喜欢就让他叫呗。不同意就不同意,我们又不是上赶着要上族谱。”信岩表态,景夕惶恐。


  景夕在旁边偷拽信岩的胳膊,他真是怕了这对母子,景朝的火气能不能烧到她们那里去景夕不确定,但是把自己烧个死无全尸还是极有可能的。而且,本来信岩回国就是景夕各种哄骗利诱,打着看Luke的名义回来的,若是双方真的一言不合,信岩领着Luke回去,自己可怎么办呀。


  “你拉我干什么,有话直说。”信岩对着景夕说道。


  景夕无语,自己真的是双方受气呀。


  “我很喜欢景家。”Luke这时说道,堪堪解了景夕坐立难安的难受。


  “从美国回来的时候,我在想这样的好奇和冲动会害死猫的。但是现在,我觉得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,我喜欢中国,喜欢这里的氛围,也喜欢景家。”Luke的话很平静,却让所有人很动容。


  “我来这之后才明白我是私生子。”Luke不止一次的从别人口中听到这个名词。


  “住口!”景朝愤然制止,他不允许别人这样说Luke,更不允许Luke这样说自己。


  Luke没想到景朝会因此事大火,他果然是这家的忌讳,他顿了顿,继而鼓足勇气说道,“但是,在家里我并没有感受到这种差异,我能感受到的是家里每个人都把能给予我的最好的给了我。只要你去问任何一个私......额......我们这种人,至少是我,根本不在意上不上族谱的。我不需要上族谱、取名字或者其他什么事情的证明,难道血脉连系能割断吗?难道日夜相处的情感能割舍吗?”


  Luke心情舒畅,他终于把这些天来他的感受和思考说了出来,他要融入这个家庭,这个家庭也要融入他,在这个双向融入的过程中,他需要把这样的话说出来。


  “我可以叫其他名字,但我没有觉得景瑕这个名字没有什么不好,既然我是抱着遗憾出生的,我不在意抱着遗憾生活下去。我在一本书中看到,无视过去、重新开始并不是最好的选择,正视过去、和过去的自己和解才是最好的选择。”


  Luke的独白无人应答,他在说完这些话后,却突然转向了信岩,“你说对吗,妈妈?”


  信岩没有说话。Luke知道,他若是不喜欢不乐意,信岩会带他离开,没有人能阻挡得了,但是他选择了留下。人真是一个奇怪的动物,尽管在美国生活了几年却远远抵不过在国内生活的这几个月,Luke用他遗传的果敢坚毅做出了这样的选择,他知道他的母亲会为他改变,信岩这次答应回国就是惊天劈地的开始。

后来,这件事被景夕打着哈哈过去了,第一顿团圆饭吃得倒也不是很尴尬。晚上,景夕去景朝那里道晚安的时候,正巧碰上景朝在给小叔打电话,景夕不知道讨论的具体内容,只是感到干站在那里的局促。景朝挂掉电话后若有所思,沉思良久后第一件事就是甩给景夕铺天盖地的工作,然后把他赶走了。


  三天后,信岩回了趟美国,她写了辞职信,把一干事务处理完毕。


  十天后,信岩回国并回到了已有近二十年没有回过的家,没有责骂,没有怨恨,只有控制不住的眼泪。然后,信岩在国内找了份教职的工作,准备长期定居。


  一个月后,景夕正式给Luke找了一所小学。那天,他先领着Luke去照相馆照了证件照,那一寸照片里小孩的模样和几十年前的自己简直一模一样。而后,景夕牵着Luke去办理入学手续,一张入学推荐表简单而轻薄,被景夕推到Luke面前要求Luke自己填写。


  Luke拿着笔,面对着首当其冲的中文名字一空犯了难,他小心翼翼地询问,“我应该叫什么名字呢?”


  Luke以为这将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,却没想当场就听到了景夕很是平静的声音,“景瑕。”


  ps:可写完了,挖了个坑,死活填不满了。

评论(3)

热度(114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